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News
舞蹈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学习雨花英烈事迹,收集革命题材创作素材
来源:https://wd.nua.edu.cn 时间:2019年05月21日

  4月30日中午,舞蹈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雨花台历史纪念馆进行集体创作采风:学习雨花英烈事迹,收集革命题材创作素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指示,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铭记历史,弘扬烈士英勇精神,将雨花台的历史化为创作素材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去。

  成员们从陵园北大门步入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型烈士雕塑群像。群像由179块花岗石拼装而成,像高8米,宽8米,重达1400多吨。这组群像共塑造了9位烈士的光辉形象。雕像周围松柏常青,象征着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然后步入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碑名和前面烈士纪念馆的馆名都是由邓小平同志题写。建成于1989年,位于占地面积5010平方米的雨花台主峰广场上,由纪念碑、碑廊、地下大厅三部分组成。纪念碑为花岗岩贴面,高42.3米,它是寓意南京1949年4月23日解放。纪念碑由碑额、碑身、碑座三部分构成,碑额似红旗如火炬;碑身正面镌刻邓小平手书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镏金大字,背面有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撰写、著名书法家武中奇书写的碑文;碑座前立有一尊高5.5米、重约5吨以宁死不屈为主题的青铜圆雕。最后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内设10个展厅,其中9个用于陈列展览革命烈士的事迹,宽敞明亮的展厅内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串联各时期重要事件,以烈士牺牲时间先后为顺序,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

  

  参观完毕,我们被英烈们威武不屈、悲壮卓绝的历史风采所震撼。我们是社会发展的受益人,我们要以感恩的心去投入社会建设社会,我们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用先烈们的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身为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成员,我们应该将英烈们的事迹与精神融入到艺术创作中,我们要用舞蹈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缅怀,用舞蹈弘扬烈士们伟大的英勇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文/ 彭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