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News
​舞蹈学院开展校情校史专题讲座
来源:https://wd.nua.edu.cn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舞蹈学院开展校情校史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99

 

      
为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南艺校史校情,对南京艺术学院的发展史有进一步的认知,领会校训“闳约深美”和学训“不息变动”的深刻内涵,10月18日下午,舞蹈学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副研究员、南艺校史校情宣讲团成员马海平老师为我院师生做校史校情专题讲座。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夏雷雷主持讲座。


 随着马老师深情的讲述,南艺从1912年上海美专建校发展至今的107年经历的种种革新、奋发事迹在同学们的眼中如同散发着墨香的画卷缓缓铺开。校史的展开自上海美专大门的建设说起,这座现经过1:1复刻矗立在南大门入口处的美专大门带着沉甸甸的历史稳稳屹立在南艺门口,它代表的既是历史的痕迹,也是辉煌的开始。


我校由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山东大学艺术系三校合并而成名为华东艺术专科学校,1959年升为本科学院并定名为南京艺术学院因此成为中国最早创立的艺术院校。从上海徐家汇路的上海美专,到迁至如今沧浪亭所在位置的苏州美专,还有不息辗转的山东大艺术系,最后到如今的南京“黄瓜园”。其间的辗转变动还有先辈们不朽的功绩随着一张张图片的切换变得鲜活起来。

图书馆门前伫立的雕像为蔡元培先生(上海美专董事会主席)1918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先生亲笔书写了“闳约深美”赠予上海美专。“‘闳’就是知识要广阔;’约’就是在博采的基础上加以慎重的选择;’深’就是钻研精神;’美’就是最后达到完美之境”。马老师也以此教导我们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的学子要擅长学习更加广博的知识,在培养扎实的专业能力的同时要多角度发展,以南艺的综合性为优长,做全面型人才。

观校史以便知校情,知校情方能铸校魂。校情校史是南艺一路踏歌前行的底气和动力,愿以此激励莘莘学子在稳定的生活、学习环境里能更加踏实进步,阔步向前。

                                                                                                                    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