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设有舞蹈表演专业(含中国古典舞方向、中国民族民间舞方向、昆舞方向、国际标准舞方向、芭蕾舞方向)、编导专业(含中国舞编导方向,现代舞编导方向)、舞蹈学专业、舞蹈教育专业。具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全覆盖的完整的舞蹈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文舞相融、德才兼备的舞蹈高精尖人才。舞蹈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南艺舞蹈学院积极推进舞蹈学科建设,本科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学教育改革,我院舞蹈学专业、舞蹈表演专业先后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舞蹈编导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院已出版“南艺舞学丛书”教材十部,在全国舞蹈教育领域产生一定影响,创建“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并组织了七次全国学术研讨会。舞蹈学专业《舞蹈评论》《民族舞蹈学1》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点”。舞蹈学院的表演专业和编导专业近年来屡获佳绩,特别是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方向在“荷花奖”舞蹈比赛、“桃李杯”舞蹈展演、全国舞蹈展演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舞蹈学”、”舞蹈表演“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课程《舞蹈评论》《民族舞蹈学1》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舞蹈学院是南京艺术学院的二级学院,其前身系南京艺术学院中专部于 1970 年成立的舞蹈科,2000 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004 年成立舞蹈系,2007 年更名为舞蹈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硕士、博士、留学生共计700 余人。舞蹈学院在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层次上设有舞蹈理论与美学、中国现当代舞蹈史,舞蹈编导,舞蹈表演、舞蹈教育 5 个硕士点方向,设有“中国现当代舞剧研究”博士点方向。“音乐与舞蹈学”被选为“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成立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并先后建立江苏民间舞教学与创作实验室、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资源库及创作研究平台。

      舞蹈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及创作能力强、成果优异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 50 余人,其中专职教师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6人、中级职称及以下 30人。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原解放军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知名高等艺术学府。大部分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其中,博士学位者 5人。同时聘请数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舞蹈学院拥有一流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有十几间设施先进宽敞明亮的舞蹈练功房、红椅剧场、多媒体理论教室、舞蹈资料室、录音棚等。

      近年来,舞院在人才培养、科研、艺术实践、创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其它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多部,在教材建设方面,《新时期中国新舞蹈史述》《中国古典舞学科建设综论》《舞蹈创作基础理论》《舞蹈评论形态分析教程》(上、下卷)《中国当代舞剧创作综论》《中国当代舞剧创作再论》《中国当代舞剧创作三论》《中国舞蹈的原始发生和历史建构》《中外舞蹈思想教程》等多部已出版。曾连续 3 年拿下 3 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近年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完成文化部、教育部及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8项,省级、市级艺术基金和培育项目多项。教师多人在国家级“桃李杯”论文比赛中获一、二等奖。我院师生在“荷花奖”、全国舞蹈展演、“桃李杯”展演等国家级舞蹈赛事展演中获得令人瞩目的佳绩。师生原创舞蹈作品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创作奖、表演奖、优秀奖等 100 余项,获奖师生达 200 人次。如古典舞作品《雨花石的等待》斩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金奖,此外获奖作品中诸如《梅园梅》《聆墨》《风雪行人》《沐月行》《毕业照》《五指莲花兰》《昆丑争艳》《月亮湾弯》《滇南映少》《赋问》《秋熟》《承艺·热巴》《黄土长歌》《沈寿》等优秀原创作品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我院近年来原创舞剧及舞蹈诗十余部,硕果累累,《潘玉良》《十二秒》《钟声若響》《青春之歌》《西出阳关》《嫦娥奔月》《节气江南》《阔步新时代》《峥嵘岁月》《南京轶事》《仰望苍穹》《千顷澄碧的时代——舞之以民》《沧海》多次公演并获得业内高度评价。我院师生还积极参加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和社会其他各种形式的展演,均获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舞蹈学院丰硕的教学与创作成果。此外,学院还十分关注国际学术发展与前沿动态,大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培养学生跨文化学术交流的意识和从事学术交流的能力。舞蹈学院近年来招生国际本科生和研究生十余位,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推荐中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到国外高校进行舞蹈学习,邀请国外专家和舞蹈团体到学院进行授课、工作坊和学术交流。

      多年来,舞蹈学院秉承“闳约深美”的校训,发挥南京艺术学院综合性艺术大学学科优势,兼容并蓄,为适应国家、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努力将舞蹈学院打造成为集科研、教学、表演为一体具有鲜明特色、国内卓有影响的专业学院。以创建“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推动舞蹈学院科研创国内一流。通过长江流域舞蹈高等教育平台建设和协同创新,形成舞蹈学院的独特办学优势。通过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的建立,整体提升舞蹈学院的办学水准,培养一专多能,文舞相融,德才兼备服务于专业院校,普通高等及中等学校,各艺术团体,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舞蹈专业人才。凭借雄厚的办学实力、先进的教学理念,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已成为我国培养高等舞蹈人才和推动舞蹈素质教育,集教学、展演、科研创作为一体的高等舞蹈艺术教育的摇篮。凭借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舞蹈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定期举办各种不同形式的毕业生供需招聘会,积极为学生就业搭建平台,给学生提供择业机会,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知名企事业单位前来招聘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达 95%以上。

    学院培养特色

      在明确培养目标的基础上,舞蹈学院通过构建、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搭建科研机构与实践平台,并有效结合综合性艺术院校的优势,现已逐步形成了“知与行协同”“内与外打通”“跨学科交融”的三大培养特色。
      一、知与行协同:以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统一的原则,注重舞蹈理论与专业实践的双重能力培养,将身体技术技能掌握与文化审美习得有机结合,达到文舞相融、融会贯通。
      二、内与外打通:以教学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性相结合的原则,注重课堂训练与舞台表演实践结合、学校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并在课堂实训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在教学实践的实际运用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课赛结合,鼓励教师与学生合作申报各类实践项目,达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三、跨学科交融:以打开视野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广开渠道积极探索,依托综合艺术院校教学资源,促进学科互补,优质资源共享,强化一专多能的交叉学习,加强对学生综合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推进舞蹈与音乐融合,乐思拓展舞思。开设舞蹈音乐剪辑、音乐赏析、民间舞打击乐等课程,在舞蹈学习的基础上,增加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与学习。另一方面,注重舞蹈与其他学科知识融合,将科技与舞蹈、新文科与舞蹈等紧密结合,推出顺应时代发展创新且有效的课程,为培养创新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就业情况

      在校党政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学院领导的辛勤努力下,舞蹈学院以学校发展要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育人为中心,广开就业门路,全面部署,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近三年来,本科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舞蹈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连续三年组织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举办多次线下用人单位专场宣讲会,合作单位包括南京小银星艺术团、江苏省歌舞剧院,无锡歌舞剧院等。同时,组织多种类型就业辅导,为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舞蹈学院采用一对一谈话、多平台宣传就业信息(微信、qq、公众号)、组织毕业生就业心理辅导讲座等方式,力争让每一位毕业生都知晓就业创业的政策,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创业。


    学院专业介绍

      舞蹈表演专业(中国古典舞方向)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于2011年成立中国古典舞系,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舞蹈表演专业(中国古典舞方向)本科生,目前在校生125人。中国古典舞系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持着“闳约深美”的校训,努力培养复合型古典舞表演人才,未来课程的“多元化”设置将成为本系特色,旨在培养能够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多元化”人才。学生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舞蹈展演赛事的重要奖项。教师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艺术基金和省级、校级科研立项。原创作品《雨花石的等待》荣获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古典舞奖,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系高标准、高层次的教学与实践水平。



      舞蹈表演(中国民族民间舞方向)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于2010年成立中国民族民间舞系,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舞蹈表演专业中国民族民间舞方向的本科生,目前在校生150名。中国民族民间舞系经过十年的教学实践与学科建设,已经逐步形成具有南艺自身特色的教学体系。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践平台以及相关配套教育设施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准;在国家级、地区级、省级专业展演赛事中荣获多个奖项,培养了一大批具备优秀职业素养、具有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舞蹈表演人才。



      舞蹈表演专业(昆舞方向)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昆舞系于2008年成立,并于当年开始招收首届舞蹈表演专业(昆舞方向)本科生。已培养五届毕业生,目前在校生51人,作为舞蹈学院的特色专业,昆舞系秉承“传承中创新、创新中传承”的理念,不断探索,被舞蹈界认为是继身韵、敦煌、汉唐之后中国古典舞的第四大流派。通过“研究、教学、创作、实践”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已召开二届中国昆舞国际研讨会;完成国家艺术基金——昆舞表演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先后创作大型音舞诗剧《虞美人》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大型舞蹈诗《昆韵》;大型昆舞剧《嫦娥奔月》;舞蹈《五指莲花兰》获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二等奖;舞蹈《风雪行人》获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三等奖;舞蹈《昆丑争艳》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铜奖等系列作品。



      舞蹈表演专业(国际标准舞方向)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于2010年申报国标舞专业,2011年开始首届招生,2014年国标舞系正式建立,目前在校生35人。国标舞系将专业内涵建设方面放在首位,强调教学、实践、科研的均衡发展,拥有一套完整的国标舞教育体系和教学团队,并在国家级、省级国标舞专业赛事中获得多个奖项。国标舞系无论是人才培养机制、还是师资队伍,以及配套的教育设施等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舞蹈表演专业(芭蕾舞方向)

      舞蹈学院舞蹈表演专业(芭蕾舞方向)开设于2022年,是继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国际标准舞、昆舞后开设的又一新方向。舞蹈表演专业(芭蕾舞方向)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突出,又在特定方向钻研精深的复合型人才。力求教书育人并举,注重学生专业培养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品德和自身素质的培养,建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能够兼备表演、教学、编创等多方面专业能力的芭蕾舞人才。



      舞蹈编导专业(现代舞编导方向)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现代舞编导方向)在“求实、创新、至美”办学宗旨指引下,积极响应实施“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的策略,坚持“面向需求,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彰显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突显我系“以教为主,编创并行”的专业特色。我系培养具有舞蹈编导相关知识、能力以及具有一定文化积淀、艺术涵养,能够从事舞蹈编创、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音乐与舞蹈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我系不仅重视树立跨学科意识,注重学科交叉,强化学生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还重视跨技术意识,实施创新式教学手法,激发学生舞蹈思维的多样化发展,进而培养学生面对未来、变化、挑战的能力。该系师生励志共勉,涌现出舞蹈诗剧《钟声若響》《曙光·月夜·潮涌起》《仰望苍穹》,舞蹈《不息》《优戏》《衍》《雨夜》《求索》等原创作品,荣获 韩国创舞国际舞蹈大赛最高编导奖,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优秀作品奖等殊荣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扶持。



      舞蹈编导专业(中国舞编导方向)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中国舞编导方向)自建立以来,秉持“闳约深美”的校训,培养具有良好艺术素养、独具创新能力的中国舞蹈编导创作人才。学校正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期,中国舞编导系具有创新的理念,具有跨媒介视野、积极推进教学思维模式创新;找到舞蹈编导方向团队发展的引申要求,积极推进表导结合路线。本专业具有科学系统的课程设置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与创作展演,已经逐步形成适用于本专业自身发展的教学体系,全系师生也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类展演赛事的重要奖项。原创舞蹈诗剧《峥嵘岁月》入选苏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南京市建党百年重点项目江,原创舞蹈诗剧《南京轶事》,肢体剧《我们熟悉又陌生》等入选江苏艺术基金,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



      舞蹈学专业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位于领先水平。该系于2005年起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经过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学科建设,舞蹈学专业已相继被列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一套完整的舞蹈学专业教学体系,无论是人才培养机制,还是师资队伍,以及配套的教育设施等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0年舞蹈学专业课程《舞蹈评论》获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点。出版了南艺舞学丛书《新时期中国“新舞蹈”史述》《中国古典舞学科建设综论》《舞蹈评论形态分析教程》(上下)《中国舞蹈的原始发生与历史建构》《舞剧构思文学表达教程》《中外舞蹈思想教程》以及中国艺术学文库·博导文丛《中国当代舞剧创作综论》《中国当代舞剧创作再论》《中国当代舞剧创作三论》等高等舞蹈教育教学用书,已成为具有舞蹈学专业全国影响力的优质教材。本专业培养具备舞蹈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研究能力、管理能力和实践经验,能在艺术研究机构、专业文艺团体、基础教育学校、基层文化部门从事舞蹈学研究与评论,以及与舞蹈相关的教育、创作、管理、策划、舞台文学创作等工作的舞蹈艺术复合型人才。   



      舞蹈教育专业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于2008年正式设立舞蹈教育专业,经过十四年的教学实践和专业建设,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舞蹈教育专业已被列为硕士授权点。该专业方向已有本科毕业生11届,就业率高达97.8%,成为同类人才需求量之首。在教学手段上打破壁垒,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跨学科、跨专业整合校内教学资源,打造应用性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具有从事舞蹈教学研究与舞蹈教育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在科研与艺术实践方面均取得丰硕的成绩,如出版教材、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级省级科教研课题等,以及在国家级、省级舞蹈专业展演赛事中屡创佳绩。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舞蹈艺术人才,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结合、双师型引领的艺术管理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