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剧《天边的额吉》成功上演!

原创舞剧《天边的额吉》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2019-05-16

 

    5月13日晚,由舞蹈学院主办的原创舞剧《天边的额吉》在南艺剧场隆重上演!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咏梅、研究生处处长王晓俊、舞蹈学院院长于平、党总支书记张从渡、常务副院长韩淑英、副院长许薇、杨剑昕等观看了演出。该剧由我院舞蹈编导方向硕士研究生张韬担任导演、编剧、编导的毕业作品,在其硕士生导师韩淑英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为他勤勉上进的三年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交上了毕业的答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场演出不仅承载着张韬同学在研究生三年学习中对舞蹈创作的热忱与思考,更是他在研究与创作中对舞蹈艺术的强烈追求和严谨态度的集中呈现。原创舞剧《天边的额吉》是他在心头酝酿、温存、涌动三年之久,并在导师韩淑英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完成田野调查、采风、专访及构思、编创、排练的竭诚之作。从“想”到“做”,从“排”到“演”,这部原创舞剧作品不仅讲述着生动的故事,还凝结着无数的汗水与赤诚。

  

    原创舞剧《天边的额吉》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材真人真事,歌颂奉献精神,讴歌无私母爱。整剧由序幕:“回忆”、第一幕:“童年”、第二幕“沙暴”、第三幕“祈福”、第四幕“离别”、尾声:“守望”六个部分组成,视角新颖、结构严谨、主题鲜明。该剧以戏剧文本和舞剧语言深度解读了在“三年困难时期”南方都市和北方草原团结一致、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历史佳话,深度刻画了剧中主要人物草原母亲额吉与上海孤儿阿都庆乎,以及主要人物母亲、阿姨、花儿、灾难的鲜活形象与性格气质,并围绕额吉和阿都庆乎描叙了剧中主要人物曲折、跌宕、起伏的情感历程和人生命运。通过舞剧创作的叙事方式和表意内涵生动的传颂了一个国家、两个民族的守望恩情和一段超越血缘的母亲亲情。

 该剧注重民族文化表达和思想内涵建设,既有独特的创作追求,又在形式呈现上富有观赏性和艺术性。全剧感人心脾、催人泪下,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情感穿透力,演出当晚观众席掌声雷动、反响热烈,现场观众纷纷潸然泪下,感动不已,深深的沉浸在舞剧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里,该剧所有演职人员在获得观众热烈掌声的同时也得到了校领导和我院领导、专家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来源: 舞蹈学院    作者:    更新时间: 2019-05-16    人气: 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