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News
“国家院团走进守正创新的舞剧新时代”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https://wd.nua.edu.cn 时间:2019年11月16日

“国家院团走进守正创新的舞剧新时代”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nysxw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8

11月9日,“国家剧院走进守正创新的舞剧新时代——中国歌剧舞剧院近年来舞剧创作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红椅剧场召开。会议由南京艺术学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承办。这是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继门文元、佟睿睿、王亚彬、周莉亚、万素、上海歌舞团六届舞剧创作研讨会之后,召开的第七次创作研讨会。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陈咏梅,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副院长徐丽桥、副院长许宁一行14人,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以及南艺相关职能部门、舞蹈学院领导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南艺舞蹈学院院长、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于平教授主持。

陈咏梅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南艺舞蹈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和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经验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对中国当代舞剧创作发展的有力推进。她提到,在南艺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舞蹈学院牵头创作大型舞蹈诗剧《阔步新时代》礼赞新中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希望南艺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学习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守正创新”精神,不断推动自身创新发展,为我校舞蹈学科发展和全国舞蹈艺术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六部舞剧作品——《孔子》《恰同学少年》《赵氏孤儿》《昭君出塞》《李白》和《驼道》进行探讨。中国歌剧舞剧院是隶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国家级剧院,成立于1951年。自成立以来,中国歌剧舞剧院积累了众多艺术精品。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歌剧舞剧院近年来舞剧创作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邓一江、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张居淮、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中国歌剧舞剧院剧院导演佟睿睿、中国歌剧舞剧院剧院导演孔德辛等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们以及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老师们做了精彩的学术发言。

国家剧院走进守正创新的舞剧新时代——中国歌剧舞剧院近年来舞剧创作研讨会的举行,促进了全国舞蹈艺术创作交流平台的建设,对于梳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脉络与特征、建构舞剧创作理论体系、推进院校及院团间的学术合作和协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既能加速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的工作进程,又能促进中国舞剧创作乃至中国文艺的创新。经过多年的努力,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当代舞剧研究中心已经成为推进舞剧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