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舞蹈学院党总支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中心组专题学习暨教师代表座谈会
来源:https://wd.nua.edu.cn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6月8日下午2:30,舞蹈学院党总支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中心组专题学习暨教师代表座谈会,全体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正副系主任、党外人士、少数民族教师、留学归国人员等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学习。会议由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从渡主持。

  会上,舞蹈学院院长许薇领学了毛泽东同志于1942年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发表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校党委关于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教师座谈会的精神。许院长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首次旗帜鲜明、全面系统阐述了党的文艺主张,创造性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等重要论断,明确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基本方针,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重要里程碑。《讲话》中,毛泽东同志提出,文艺工作者应当解决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工作问题和学习问题。作为高校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艺自信,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以精品立身之本,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同时,要不忘初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遵循为人民而语的艺术精神,把握时代主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艺术精品。

  随后,参会代表分别就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学习。

  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教师代表冀晓春老师回顾了荷花奖获奖作品《雨花石的等待》的编创历程,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通过教学与作品的排演,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当代青年的思想凝聚力与爱国情怀。

 民间舞系系主任郭罗乐老师表示,民间舞系一直以来认真贯彻毛泽东同志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扎根中华文化沃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将“为人民而舞”的思想与精神融入日常教学与创作实践中。

  中国舞编导系系主任陈静老师以“把握时代脉搏,坚守时代创作”为题,结合近几年个人的舞蹈创作与座谈会上的学习内容,提出在当代舞蹈创作中,须做到立足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认同,彰显文化自信;把握时代风向,立足创作导向,坚守人民立场;探索艺术规律,推动艺术创新。

中国舞编导系副系主任王佳维老师结合原创舞蹈诗剧《南京轶事》的创作和编排经历,提出舞蹈编导专业应当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提高文化自信为目标,在舞蹈创作的导向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弘扬奋斗精神。尤其通过革命历史中的历史实例与现实生活中时代楷模的典型事例涤荡心灵,以舞蹈的创作讲述中国好故事。

  现代舞编导系副系主任来静璇老师表示,现代舞编导系始终坚持将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的专业知识紧密与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相结合,利用正确的文化引导和对现代舞语言与红色创作的融合方式进行自觉探索,创作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原创作品,在新时代的引领下,充分将现代舞技术、思想与时代主题相契合,在潜移默化中将学与用二者紧密联系、延续发展。

  古典舞系教师、党外人士代表顾芳老师表示,正值“双百交汇”的特殊时期,作为文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基层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思政意识与思政教育带进日常教学与创作中,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

  民间舞系教师、少数民族教师代表杨一凡老师表示,作为舞蹈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为谁创作”这一根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嘱托,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而舞,同时,高度重视培根铸魂的重要性,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努力展现出新时代背景下新文艺的新表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优秀作品为新时代舞出亮丽的色彩。

  最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从渡作总结发言。张书记充分肯定学院全体教师近年来的辛勤付出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结合两次《讲话》精神,对参会人员提出了六点希望:希望大家深刻认识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使命担当,围绕学校学科发展、重大题材的创作及高水平大学建设等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核心与关键,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文艺创作的全过程,确保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希望大家牢牢把握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本质所在,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大家牢牢记住文艺的源泉是生活,在创作中要脚踩大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质量,多创作文艺精品力作,多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希望大家立足于自己的职责定位,在落实《讲话》精神的同时,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带领全院师生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华文化,展现南艺的担当与作为。